護理及保健服務

本校秉承匡智會「匡扶智障」的精神,為智障兒童提供全面的服務。而駐校護士是負責關注和照顧學生因疾病或身體發展問題所衍生的醫療護理需要。

目標:
1. 提供專業護理服務,照顧學生的健康使其傷勢或病情能得到適當的處理。
2. 培養家長及教職員對身心發展具有正確的態度。
3. 提高學生對健康生活的認識,讓學生能將健康實踐於生活上。

服務範圍:

1.評估

於學期初,為新入學的學生進行身體狀況評估,量度身高及體重,並根據學生過往的病歷紀錄評估現今的身體情況,訂立符合其個人需要的治療及護理目標,如進行減肥計劃、健體計劃或個人健體計劃等。

2.治療及護理

為學生提供護理服務,包括身體不適及意外受傷,有需要時陪同送往醫院接受治理,學生如有特別健康事故,會轉介醫生跟進。校護亦會協助學生服食醫生處方的藥物。
3.健康檢查

安排學生到衛生署的診所進行學生牙科檢查及健康檢查。再者,亦安排學校運動員進行身體檢驗,以防止因運動而導致的意外發生。本校的義務醫生任龍孫醫生,亦會因應學生的需要,提供身體檢查。再者,醫生亦會舉行講座,以提升家長對醫療方面的知識。
  4.學校環境及食物衛生

監察午膳的營養均衡及質素,定期與午膳承辦商及家長代表開會,以跟進午膳的質素及安排。定期巡查學校,跟進學校的環境安全及衛生。
  5.學生健康教育推廣

舉辦健體計劃,例如:小胖子健體計劃等,以培養學生對運動的興趣及控制體重。另外,亦舉行性教育小組,以小組形去教導青春期的變化及衛生常識等,從而加強學生對青春期性問題的解決能力。再者,校護亦會定期舉辦健康講座予學生及家長參加,以增加他們對健康的知識。
 
  6.協作訓練

與老師、治療師等同工進行協作訓練,例如:個別學生體能計劃,小肌肉訓練等,以提升學生身體肌耐力,身體操控能力,從而加強體力及增加他們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