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治療服務 

宗旨

針對學生溝通障礙的問題及原因(例如:句子結構、理解能力、口腔肌能協調等問題),提供專業評估及診斷,訂定適切的目標,以加強學生的語言理解、表達及社交應對能力,以達致有效溝通。

服務模式


按學生的能力,提供不同形式的治療服務 

 

Placeholder image Placeholder image Placeholder image Placeholder image

1.個別治療:為學生定立適切的年度目標, 並進行密集式訓練,以能有效改善學生的發音﹑口腔肌能﹑語言及溝通能力。

2.小組訓練:開設不同類型小組(如: 語言運用小組﹑情境溝通小組),加強學生之間的交流互動,並發展恰當的語言運用技巧,有效與人溝通。

3.跨科組合作: 與各科組(包括:高中課程、自閉症兒童輔導計劃、中國語文、工作訓練)合作,進行入班支援,使溝通元素融入不同科目之中。

4.整校式取向:除擔任早會司儀及訪問外,亦鼓勵學生小息時上台與人分享經驗及看法,加強公開演說的自信心。

5.家長培訓: 透過電話聯絡、面談及觀課,與家長緊密聯絡,並會舉辦親子溝通工作坊,讓家長更能了解子女及掌握誘導溝通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