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兒童輔導教學計劃

三層支援架構

1. 整校環境支援:提供流程圖、時間表、金句、提示卡等張貼校園或課室內。
2. 小組學習支援:提供小組輔導教學
3. 個別學習支援:提供個別輔導教學

小組學習計劃內容簡介

1.SCERTS CENTER
目的:
1社交溝通
2情緒調控
3人際網絡支援

對象:
初小及高小
2.社適小組
目的:
1社會規範
2社交溝通
3健康生活

對象:
高小至高中
3.入班支援
目的:
支援個別有情緒需要的學生


對象:
個別學生
4.CRAFT
目的:
加強低口語學生的溝通能力


對象:
全校
5.毅進工場
目的:
1社交溝通
2工作準備
3社區學習

對象:
高中

1. SCERTS CENTER

透過「人際網絡支援」(Transactional Supports)加強學生「社交溝通」(Social Communication)和「情緒調控」(Emotional Regulation),讓學生能自發與人進行功能性的溝通及表達情緒,並維持平穩情緒狀態應付學習及與人互動。


2. 社適小組

針對各階段學生需要,分別設有不同小組(4-6人),包括:情感解碼(高小)、社交互動(高小/初中)、心智解讀(高小/初中)、健康與儀容(中學組)、社會中的隱形文化(高中)及自我決策(高中)。


3. 入班支援

支援老師按學生特性設計個別化工具,並入班協助學生適應課堂常規,學習有效表達個人需要、意見、感受及舒緩情緒,以保持平穩狀態上課學習。


4. CRAFT

透過個別支援,與低口語或表達被動的學生建立互信,借助其興趣或強項,例如:圖卡、文字、粵語拼音等,提升溝通動機,建立多元化的溝通渠道。


5. 毅進工場

模擬工場環境,進行小組工作訓練,讓學生了解和體驗工場的工作流程及守則,掌握基本工作技能及社交溝通技巧,為將來工作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