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課政策



家課目的:


  1. 鞏固課堂學習,並讓學生為新課題作準備 。

  2. 幫助學生暸解自己的學習進度及問題。

  3. 找出學生在學習上遇到的困難,以調整教學計劃及策略 ,提供適時回饋促進學生有效學習 。

  4. 評估學生的學習表現,回饋課程的規劃和實施。

  5. 讓家長了解學生的學習進度和特質,從而能適時支援。

家課種類及次數:


  1. 家課的質比量更為重要,考慮學生的均衡發展及健康生活方式,避免給予過多家課。

  2. 中國語文、常識、數學、生活英語、公民及社會發展科因應學生能力而編訂習作。其他科目亦按學生的學習需要作安排。

  3. 中國語文、數學、生活英語上課日當天須安排家課,常識科及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則大約一星期安排三次家課;於週末及短假期前的上課日,教師按學生能力和需要相應增加家課數量,當中包括溫習用途的工作紙、家中延伸活動、網上自學等。

  4. 因應學生的年級、組別程度,調適每張工作紙的內容難度、形式、份量/題數。各科每次派發工作紙數量為1-4頁。

  5. 教師因應學生的能力,家長可選用合適的坊間習作,供個別學生作鞏固之用。

  6. 除書寫形式的家課外,學生應善用課餘時間閱讀、運動和遊戲,參與有益身心的社群或課外活動,並與家人、同儕和朋友建立良好關係。

家課的派發:


  1. 家課一般於放學前班務堂放入課室,由班務老師代為派發,並在手冊記錄。

  2. 如學生因出席活動/訓練、缺席、早退而未及取家課,老師可於下次派功課時補做。

  3. 如家長認為有需要,可聯絡科任老師安排到校取家課。

  4. 老師會衡量學生的應付能力,調節補做的家課份量。

  5. 學生如因事需定期早退並希望提早取家課,家長應事先向校方書面申請,以便科任老師作出準備和安排。

  6. 如老師因病或公務外出而未能即日派發家課,家課會延後派發。

  7. 如因學校活動或突發情況取消課堂,不會安排家課。

  8. 溫習及評估週期間,一般不會安排家課。個別情況下,科任老師或會按學生學習進展和需要,給予溫習性質的家課。

長假期家課的安排:


  1. 透過長假期任務(內容包括︰運動、家務、閱讀、社區、自理、工作訓練、小手工、STEAM、中華文化、品德及自主學習),幫助同學有效地規劃長假期。

  2. 家長可透過學生自學平台按照子女的學習需要、能力及興趣,於各範疇中訂定聚焦訓練的項目,並於假期進行相關活動 /訓練,同時引導子女自評表現及改善。

家長角色和責任:


  1. 家長宜安排一個較固定、安靜的地方,儘量營造一個有助學習的環境,讓子女能專心做功課。

  2. 家長宜教導子女管理時間,編訂合適的時間表,按時完成功課。

  3. 家長應適當地督導子女,但不宜過度介入(例如:直接給予答案,代為填寫功課答案),以免影響孩子的自學習慣和能力。

  4. 家長切勿替代子女做家課。

  5. 家長應指導子女檢查功課、温習及改正。

  6. 部份家課需要使用電腦設備,家長應留意孩子對資訊科技的能力和態度,給予適當的支援和引導。

  7. 家長應與教師溝通,瞭解子女的學習進度及向學校反映子女在家中的學習態度,如果遇到困難,亦應及早與教師商討解決辦法。


參考文件:
1. 教育局通告第18/2015 號 「 家課與測驗指引 ─ 不操不忙 有效學 習」
2. 「基礎教育課程指引-聚焦、深化、持續」(小一至小六) , 第八章「有效益的家課」
3. 小學教育課程指引(試行版),分章四「有效益的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