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實施


1.課程三層架構

學校課程以「大班、小組、個別」三層架構的運作,以照顧學生的多樣性。大班學習的教材和教學,因應學生的能力差異作適當安排。部份科目,如中國語文、數學、成長教育、生活技能) 採用跨班分能力學習;同時透過協作教學(co-teaching)支援能力稍遜學生學習。此外,為配合學生的生涯規劃及不同需要,教師與專業人員共同為每位學生訂定個別學習方案(ILP),安排各類小組及個別學習,加強學生在學習、個人需要、德育方面的發展。

2.跨科協作

本校推動跨科協作,提升學習。恆常協作,例如:中國語文科與圖書科 的 「一人一圖書計劃」;資訊科技科配合常識科、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主題,入班指導學生搜尋資料或進行專題研習。每年均舉辦不同的跨科活動 (包括:開學Ready Go、科學週、結業週) 設計具特色的學習活動,加強學生對各科知識的應用,提升學習興趣。此外,各科可因應學習內容,適時靈活配合和協作,以加強學習的關連性和完整性。

3.跨專業協作

校內各專業同工(包括:社工、校護、言語治療師、職業治療師)除在各自的專業範疇內提供服務,亦參與校本課程的發展。例如:社工及校護配合成長教育科推行性教育小組。言語治療師與中國語文科、通識科、工作訓練科協作,發展聽說範疇和職場溝通課程;並入班協作實際教導學生表達及溝通技巧;職業治療師就有關工作訓練及感知課程提供專業意見,並與感知科協作進行訓練。

4.家校合作

本校積極推動家長,發揮家校合作,提升學習。包括:中國語文和數學科每日評估及施教計劃,感知科、資訊科技的家中訓練;並透過家長工作坊、家長自學平台、家務23等計劃。鼓勵家長積極參與教育子女。